寒玉_yu

热爱创作的渣渣选手❤️
写我想写的。

赤伶(二)

*民国(虽然我觉得像抗战时期) 将军院×戏子晓


    军官们入了京也不是天天都有战事,隔三差五地便也来消遣娱乐。听说这只分队最上头的长官军衔可了不得,名讳都不让人提起。

    只知他是位将军。

    梨园老板可激动了,围着江晓眉飞色舞,“阿晓你不知道啊,这将军可是个大人物!当年前线十三骑攻下一座城的就是他!文武双全,战功赫赫为人还不摆架子,待谁都是一副笑脸。”江晓听着,表面处变不惊,内心却微起波澜。“据说将军的母亲和外祖母都是梨园出身,他自幼就爱戏曲。这不,一入京就上我们这儿来了。你可一定得把他给留住啊!”

    好容易熬走了絮絮叨叨的老板,盛妆就绪,“虞姬”忍不住掀开一角帘子想一睹将军风貌。

    这么惊鸿一瞥,愣是动了心弦。

    上了台她都没回过神来,正眼也不敢望台下中央的那人,曲调是格外柔肠百转凄愁哀怨,似是闺阁女子一片深情,又不失决断。还未言分别,台下已有女子以帕拭泪了。老板欣喜之余不禁有些疑惑,只当是为了将军,便也欣慰不少。

    却不知,听者似曾无意,唱者着实有心。

    江晓终是忍不住,上半幕收尾最后一句回眸深深地望了他一眼,将军看得很专注,左手的白手套除去,执一柄素扇随着节拍一同轻点,一双眸深得仿佛融下了星辰岁月,并非清澈如水,却是沉淀了风霜后的愈加皎洁。

    这一望,是星辰冷落碧潭水,再难自拔。江晓险些失了神,微微踉跄,余光却瞥见他立即直起了上身似是关切,哪里还敢再看,逃也似的下了台。

    而她也没看见,望着她背影的深情。

    丝毫听不进老板眉飞色舞的赞扬与吹捧,她满心都是方才怦然的对视,只觉犹在云巅。下半场今日不演,她便卸妆易服,打算早些歇息。鬼灵精一样的小花旦孟尧却猝不及防地蹿出来了,轻轻一拍她,笑得眉眼弯弯。

    “晓姐姐,今天状态不对呀~怎么啦,怕不是对哪位戏客儿芳心暗许了吧?”江晓被她一吓,拍拍胸口嗔她:“瞎说什么呢尧尧,下场是你的《西厢》,怎的还不去准备?”孟尧围着她转,“哎呀姐姐,你可真是迷了心眼了,今儿是加演场,下场是《长生殿》,我的还要后哪!”江晓一扶额。倒是把这茬给忘了,那小妮子眼神儿滴溜溜地转,不怀好意地笑道:“姐姐该不会看上那将军了吧!”

    江晓忙去掩她口,孟尧轻灵灵躲开,“晓姐姐,挺好的呀,乱世才子配佳人,我看你们是天造地设!你没看将军看你那神情。”江晓耳根都红起来,偏尧尧还喋喋不休,“整场他一口水没喝一口点心未动啊,眼神就跟着你移着,都不分给别人。”罢了还添油加醋道:“我看将军对你也有意思,不如我做个红娘,月下西厢,帮你们撮合撮合?

    “尧尧!”江晓终于听不下去了,一挥水袖打她,“我本风月场人,将军身份尊贵,又心系国事,怎可……怎可如此揣测。”尧尧急得小跳,“姐姐!什么风月场人,你早已赎了身价,你不欠惊玉堂什么了!”

    确实,江晓入惊玉堂一年六个月就赎清了身价,从此可以自由选择场次,偏她还不摆架子,是故老板也敬她三分。

    有人来唤,盛装的花旦一甩袖子冲了出去,卸了妆的青衣却对着镜子出了神。惯将喜怒哀乐都藏入粉墨,陈词唱穿又如何,白骨青灰皆我。

    芳心暗许,却是相思不知何处寄。

    江晓何尝是心系风月场,见惯了人心叵测世态炎凉,便也心灰意冷,再无对红尘的热忱。只是自幼便爱戏曲,幼时谋生入了这行。可唱遍千秋万代,舞尽世间繁华,一颗心早已尘埃落定,难起波澜。亦非无人追求,五陵年少争缠头,来惊玉堂下聘的踏破了门槛。可一方面老板舍不下头牌,阿晓又未到嫁时,便一再耽搁。可谁知演尽世情纷扰,她却已弃了私情。



*晓晓初见将军啦,一见钟情(虽然这个设定有点俗套但我好爱)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 )

© 寒玉_yu | Powered by LOFTER